沫涵

入了全职高手坑,吃all叶,韩叶,杂食,偶尔会写一些小短文。

我与地坛读后感(可供参考)

我与地坛读后感
沫涵
  “要是有些事我没说,地坛,你别以为是我忘了,我什么也没忘;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,不能说,不能想,却又不能忘......”
  这段话,是印在这本书背面的一段话。也是这一段话,带领我走进史铁生的世界。
  刚刚看完这段话,我心中闪过了许多片段,这些片段都是我珍藏在心底最深处的,不论好坏,不论它们带给我的是欢乐还是痛楚。我不会将它们说出来,因为我想让它们独属于我,这是我的独占欲,更是自私的。但无所谓,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些,视若珍宝的事情,不希望它被任何人知道。亦或者,我们不敢,也不能将这些事情说出来。
  “一个失去差别的世界将是一潭死水,是一块没有感觉没有肥力的沙漠。”
  是了,我们经常会感叹,为何人与人之间的差别那么大呢?却不曾想过,我们如今所有喜爱的或厌恶的情感,比如善良比如贪婪。这些情感,都是衬托出来的。若是没有对比,没有差别,又怎么体会人性最美好的情感和人性最深处的罪恶呢?
  突然想起之前和人讨论辩题,那个人告诉我;“成年人的世界是没有绝对的对错的,任何的事务都是相对的。”那时我不大明白,如今却懂了。何为对,何为错?这不重要,也没有定论,不过是立场不同,想法不同。也许,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也是如此。美丽一定就是美丽么?丑陋就一定是丑陋么?谁都说不准。所以,差别并不代表对错,只是不相同罢了。
  书中有句话叫做“就命运而言,休论公道。”我们常常感叹世界的不公,向老天爷抱怨为什么我比不得别人聪明,抱怨自己的基因,所经历的磨难。可这世间,又谈何公平呢?我们现在所谓的公平,都是在不公平的基础上,努力去争求那一点点的公正。
  对于史铁生来说,命运也是不公的吧。年纪轻轻,断了双腿,患上焦虑抑郁的症状。可,史铁生在消沉的时间内,有那样一个慈爱的母亲陪伴他,包容他。在他暴躁焦虑的情况下,有一个地坛,能给予他一个安静的环境。对他而言,也却是幸运了。
  反倒是如今的一些小孩,每天忙忙碌碌,疲倦不堪,焦虑不安时,他们的母亲却在上班。渴望内心的平静时,他们却找不到一个“地坛”。于是有很多小孩,抑郁,自残甚至自杀。但命运待他们不薄,有好的学习环境,也没有残疾。可他们却不够幸运。
  地坛,是史铁生心中最安静平和的角落。我心中,那个安静平和的角落在哪呢?好像,在很小的时候,是奶奶的怀抱,再大一点,是我的海豚玩偶。我抱着它,将委屈的眼泪洒在它身上,将欢愉的事情与它分享。
  但现在,我的地坛,又在何方呢?我不知道,也没有时间去寻找。
  我思考了许久,我想,也许是辩论吧,也许是文字吧。将我的故事讲述出去,将我的心情记录。
  也许是,也也许不是。但没有关系,长大的我已经明白,很多事情,只适合在我心底收藏。
(发出来就是想发发看,写的不是很好,要写的宝贝,可以参考)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